跳到主要內容

[奇鼠飼育學] 倉鼠身後事-新竹芯寶寵物樂園


小老鼠滴慧桂終究沒有熬過糖尿病的侵襲,趁著人類室友出門買飯的短短半小時內,拋下病軀輕巧溜走,雖是離苦得樂,還是不免嘆息沒能好好道別。

整個11月除了餵藥、灌食、定期量體重、驗尿糖,也沒有其它方法可行。按照醫生的說法,他的體型太小,胰島素的量不好抓,反而會讓他一下受不了,所以建議我們減少他食物中的糖量。無奈最終仍是沒辦法回復到正常狀態。

在稍有點心理準備時先上網查了寵物殯葬業者資訊。雖然想放花盆,但考量到遺體直接放花盆會有氣味,不然就是土要挖夠深,種種面向考量過後決定先火化再將骨灰帶回家放花盆。
寵物的火化可選擇個別火化和集體火化,集體火化應該是先由業者統一冰藏,待到定時集體火化,但骨灰就無法帶回(會帶走別人家的孩子啊...),因此往個別火化找,各縣市環保局提供的動物火化不列入考慮。

處理寵物的殯葬業者在新竹只有兩間,一間有負評、一間資訊少,最後選了2018年剛開不久的芯寶寵物樂園。後來證明是正確的選擇,從頭到尾的體驗都非常完美。

接電話的許經理非常敬業客氣,週末下午撥電話過去還很快接通,經理非常仔細的解說流程、也說明擔心遺體的狀況建議盡快冰存,當天晚上就派了專車到府將遺體接走冰藏,沒有加收接送費用。我在臺北接觸過的兩間寵物殯葬業者都要加收接送遺體費用,更奇妙的是北部多有提供另外派車接送人類家屬的服務,加總起來交通費可能是火化費的兩三倍,到底是殯葬業者還是uber呢。

我又離題,回回來~

倉鼠真的太小了,放在車上感覺很空。

隔天人類再自行前往芯寶,地點不好找且非都市的手機定位總是不太準,
總之沿著雙龍路走,從下圖這個超級不起眼的路口拐進去。





從對向車道看是左手邊這個路口。


許經理給予完整的說明,先帶人類室友去看放在往生毯上的阿鼠,之後在菩薩和地藏王前焚香祝禱,還留有能和寵物家人獨處告別的時間,痛哭一場之後好多了。

然後到戶外的金爐燒過路錢給帶路小鬼,最後才是火化。

放進專門的焚化爐時,也提醒我們要呼喚牠的名字叫牠快走,這個環節也是非常難熬......親眼看牠回歸塵土。互相依偎、分享過體溫的小身體,就這樣消失了。

倉鼠體型太小,要留下骨灰必須精準的控制溫度,幸好芯寶有專業有經驗的師傅操作;然而骨頭還是很脆,撿骨時我拿著夾子手抖得厲害,輕輕一夾,骨頭就碎成粉末......我又哭了一聲。不過許經理和師傅都靜靜地等我哭完,沒有催促也沒有輕蔑,還遞過衛生紙。

鼠鼠其實常常被輕視,比起主流的貓狗,倉鼠的體型小、費用(無論購買活體或醫療費用)低,因此獸醫不好找、資源也少,我個人的經歷是甚至到殯葬火化都曾經被業者嗤笑說那個那麼小跟其他動物集體火化就好,好像因為小就可以被任意對待。芯寶從頭到尾都很努力地給予平等和重視,在最後的最後,讓人類室友可以輕盈的送走相伴一段路的毛茸茸朋友。

骨灰可以灑葬在芯寶的花園,說真的造景滿美的,但我的icloud最近不聽話,暫時沒有圖給大家看。只是我們擔心滴慧桂被留在陌生的地方會緊張,還是把骨灰帶回家放花盆了。


新竹能有這樣水準的寵物殯葬業者,真的是出乎意料,也很感激。在此謝謝許經理。


P.S. 常常在芯寶的粉絲專頁上看到許經理協助處理路殺和過世浪浪的動物大體,覺得他真的是個好人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奇鼠飼育學] 論鼠專科醫院:獴獴加&不萊梅看診經驗

不萊梅在捷運大橋頭站一號出口,地點非常好 可以降低阿鼠暴露在溫差極大環境下的時間。 可惜沒有門診表、也沒有官網,不知是有意還無心, 導致約診都只能用碰運氣的,比看看誰有醫生緣這樣,唉。 第一次去是去健檢,大約是2016年的八月。 想說鼠仔也老了,先建立病歷以後若有什麼急病才方便醫師診斷......事實證明完全沒有幫助,因為不萊梅根本拒接急診,詳後述。 在不萊梅遇到的是位不知名的年輕女性醫師, 大致是說鼠的腸內酵母菌過多所以要控制零食量,其他一切正常。 可惜這句我完全不明白這個因果關係,和醫師朋友(雖然是人醫)討論後也百思不得其解,因為寵物的零食絕對是無糖的,鼠本身也從無腹瀉的情形,到底是如何連結到零食的呢...? 沒關係,健康就好,無需深究。我這般告訴自己。 本次健診總時間不到15分鐘,沒開藥或任何健康食品,要價450元。 我當年怎麼不填個獸醫系呢。 結果2016年11月,鼠仔因意外而導致外傷,背上有個約兩公分長的撕裂傷口。 我邊哭邊抖著手撥電話去不萊梅掛號, 當時是週間的下午五點左右,櫃台小姐用甜美卻冷漠的聲音說,我們現在不接受掛號了喔,然後就無限loop這句,連要掛隔天的診都回答這句,是我說錯通關密語所以遇到NPC嗎。 其實臨時掛不上號是可以理解的, 我在電話中也有表示可接受以急診費率收費, 但連問急診傷勢如何的基本素養都沒有(或也許是有素養但漠不關心), 只能說不萊梅真的很不缺生意所以可以冷漠, 怪就怪我們幹嘛養非犬貓的寵物導致獸醫難尋,只好任人宰割。 看著一直流血的鼠,實在沒辦法等到第二天, 姑且一試撥了 獴獴加 的電話,櫃台極有效率的問了傷口大小和傷勢,也告知能看到診的大約時間,感謝老天,當天晚上就能看到醫師。當場差點跪下來大哭。 風風火火衝到菜寮站,滿屋子的人和小動物,最多的是蜜袋鼯,也有兔子。 看診的是方哲君醫師,也是清秀纖細的女醫師, 看起來好年輕,抓鼠保定時卻又快又穩,口中還輕柔哄著乖喔看一下就好。 我在醫師旁邊無聲的落淚,還好醫師仍然很鎮定的清理傷口,沒被我嚇到。 傷口有點大,評估鼠齡(當時是1歲6個月)應該也還承受得起氣體麻醉,醫師建議麻醉後縫合。因為後面還有其他病患,所以櫃台建議我們可以先回家,等到21:30再過來醫院手術。 九點半再到醫院時,診所裡已經沒有病患,一片

[奇鼠飼育學] 寵物鼠餵藥訣竅

更新! 建議讓鼠四腳著地的餵藥法 請點此   日前鼠板有位板友問為何他家鼠寶開始吃藥後就一直咬人, 聽起來好像是嗑了什麼毒品兇性大發對不對? 但在板眾追問之下,才發現是餵藥的方法出了問題, 這位天才板友,拉著鼠脖子的皮、整隻拎起來餵藥。 應該很痛吧?都已經生病了還被這樣拉來扯去,可憐的阿鼠當然只能用咬人來表達。 所以決定寫個餵藥教學文, 雖然稱不上齧齒類飼育專家,養過七隻黃金鼠還是有點心得的。 2022年更新:建議讓鼠四腳著地的餵藥法 請點此 首先,如果貴家鼠寶願意吃各種藥水複方是最好的, 已經生病體力不濟的鼠,要減少各種耗損, 所以若鼠能安靜開心的吃藥,就盡量不要直接灌藥,牠掙扎森77、主人也心疼。 可惜我家這位倉鼠大人一直以來都痛恨吃藥,每次吃藥都要咬人,人仰鼠翻, 為了維護我左手大拇指的完整性,嘗試了各種複方。 加入嬰兒葡萄糖粉?不吃。 加入無糖豆漿?不吃。 加入艾茉芮?不吃。 加入平常愛吃的水煮蛋蛋白裡?不吃。 用青江菜菜葉包起來?不吃。 灌入甜玉米粒中?不吃。 滲入烤地瓜中然後揉成地瓜球?吃了耶!!!!! 可惜好景不常, 餵藥第8天已經拒吃藥水地瓜球了, 於是重回大拇指保衛戰。 抓鼠之前請先把一切準備好,量好藥水、抽好紙巾、拿出零食, 因為接下來鼠飛人跳,會忙不過來。 餵藥前,先把牠捧在手心輕柔的摸摸,再用柔和的語氣說點話, 通常我都是說「寶貝小老鼠,幫忙乖乖吃藥好不好?你是最乖的小朋友了~」 安撫夠了,再用非慣用手握住牠,要溫柔但堅定,讓鼠掙脫不了但也不至於疼痛。 慣用手留著拿針筒。因為針筒的力道控制需要更為精細,才不會讓鼠嗆到。 餵上手之前,最好是在桌上餵鼠,或者人坐下,手背抵著大腿或桌面, 以免你被咬(沒錯隨時要有被咬的心理準備)、驚痛之下摔到鼠寶。 確認穩穩握住鼠後,才把鼠翻過來, 手掌成碗型托住鼠,讓牠安穩的躺在你的手心上(這句好像歌詞XD) 重點是鼠屁股一定要抵著人的身體(如圖),不然牠會掙扎著往下溜然後逃脫! 這個訣竅是愛鼠協會會長教的,在此感謝她!也呼籲大家多多捐款支持愛鼠協會喔! 翻過來後要迅速用手指壓住鼠的小手! 因為我的慣用手是右手,用左手抓鼠的話,就是用拇指和中指壓住鼠手, 如果壓不住,也可以像照片這樣用中指和無名指輕輕夾住鼠手, 無論怎

[草葉] 逛逛關東市場

關東市場頗有規模,有許多小農的菜攤, 鮮肉鮮魚主要集中在市場建物中,室內有冷氣,也有廁所。可惜雞肉攤販不誠實,會拿肉雞混充土雞販售給消費者。 豬肉攤大概有五六攤,海鮮魚攤也有五六攤,魚種繁多。 糕糰攤位也是我僅見的多,新竹人好愛買小紅白湯圓回家! 臺中的市場,幾乎都要元宵、冬至才有攤販賣這個。 好處是糕糰攤幾乎都買的到粉粿, 可惜新竹的粉粿有個說不上來是粉味還是油味,糖水得用特別多才能蓋掉。 【綠竹筍】 綠竹筍大約是50元~90元/斤 今天在市場建物門口的攤子隨意挑了6隻,煮成一大鍋竹筍湯,才80元。 不知道新竹是否產地,比起台北動輒一斤120,新竹真是愛筍人的天堂。 整個市場有五六攤都賣筍,東問問西問問也很愜意, 只是彎彎翹翹的造型在關東市場不多見,多的是直直的筍。 【豬肉】 生平第一次在傳統市場買豬肉。 在進門第一攤就買了200元的三層肉,沒幾條能挑的慘況下勉強挑到一條, 回家控半天還是覺得太肥, 老闆(約50歲的中年男子)也不怎麼友善,肉也切的大小不一,萬分後悔。 要離開時看到中年男子跟某顧客,也是中年男子聊了起來, K子說, 原來要同類才有共通話題呀。 下次想買關東路口的雙溪黑毛豬看看。 【碗粿】 關東路往關新路方向有攤標榜是麻豆碗粿的,忍不住買了一個,35元。 味道還可以,有肉燥香,餡料有瘦肉、香菇和蛋黃, 看來蒼白但確實不是客家碗粿的寡淡無味, 吃完有默默開心一下。 小老闆娘有點可愛。 【雞肉】 在市場建物內某個轉角跟三兄弟(?)老闆買了兩隻土雞腿,要價310元。 價格是土雞的價格,可惜回家一吃就知道是肉雞,軟趴趴的。後來我們都直接買竹蓮市場了。 這種不誠實的攤商遲早會害傳統市場被淘汰。 【現做貢丸】 也是市場建物的門口對面,有母子檔現做貢丸在賣,現煮香味四溢。 推測買貢丸可以跟老闆娘要湯,今天臉皮太薄沒有要導致竹筍湯缺一味,扼腕。 絡繹不絕的主婦們一斤半斤的買走,還有人問下次來擺攤是何時, 感覺頗有口碑。 也買了一斤,160元,大概20~25顆之間。 老闆娘非常客氣。 【餛飩】 建物內遇到小金魚size的餛飩,一盒盒整齊裝好,還附芹菜珠。 老闆娘熱情推銷跟水晶餃一起煮, 可惜我不愛這種看不透是什麼做的澱粉(珍珠例外) P.S.水晶餃